2014年12月17日星期三

环球时报:谷歌“临时开禁”引发的思考


谷歌标志

2014年12月15日中午过后,有人发现可以从内地顺利登录谷歌网站,经他们在互联网发帖,消息迅速扩散。可以看出,网友们对此还是蛮高兴的,一些人猜测,政府方面同谷歌或许达成了某种协议。但到了晚上,昙花一现的谷歌访问又被锁住,又有人传,下午的“开禁”是因为GFW(中国防火墙)例行升级,谷歌重回中国市场尚有很长的路要走。
  究竟怎么回事,官方没有回应。探究昨天下午那几个小时的情况或许意义并不大,我们倒是认为,谷歌等美国网络巨头大概不会永远待在中国市场之外。我们也愿意相信,中国当下的防火墙是某种阶段性安排,如果中国内外的网上互动逐渐变得成熟,它的作用将会慢慢淡化。
  对外开放是中国社会的基础信念之一,保持互联网的开放很重要,这也是中国人普遍的一项基础认识。中国互联网应尽量与全球互联网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我们不认为除此之外这个国家还有什么别的选择。如果不是这样,中国就不会兴师动众发起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国互联网管理的领军者鲁炜不久前也不会去华盛顿参加中美互联网论坛,并逐个访问美国的那些世界级互联网大公司,后者大多对中国市场抱有浓厚兴趣。
  然而与此同时,中国会坚持在互联网治理上落实本国法律,一方面促进网络自由和繁荣,一方面建立网上秩序,确保网络空间的活动对社会来说是安全的。这是中国治理的一条原则线,也是互联网管理的底线。谷歌2010年离开中国,就是不愿意接受中国法律的约束,而坚持自己所谓“普世”的做法。事实上,谷歌在包括欧洲多国的世界很多地区都针对当地法律和习俗做了让步。
  上述两个原则未必就意味着僵局,如果那样的话,中美之间就只有“墙”,而没有联和通。实际情况是,中美网上信息交换量一直在大幅增加,几个主要僵持点有的有松动迹象或希望,有的逐渐边缘化,新的信息交换活动“淹没”了它们。
  说到底,中国防的就是美国及西方对华通过互联网的一些破坏性渗透,这是中国国家利益的刚性要求。在这之外,中美网络互联互通的天地十分广阔。
  未来是足以令人乐观的。随着中国市场的扩大,吸引力不断增加,美国大互联网公司的对华态度大概不会一成不变。我们寄希望于它们终将采取更现实的对华策略,越来越愿意做中国市场的朋友。
  中国自身也在变化,我们逐渐强大,也会因此而有更多承受力,敏感信息的范围会一点点缩小。随着中国法治建设不断推进,中国网民对互联网的依法使用将更加自觉,全社会抵制网上不良信息的能力肯定是逐步增强的。
  当下是个磨合期,中美作为互联网世界的两大力量会在合作交流与磕磕碰碰中重新认识很多问题,对它们的定性将不会由美国单方面说了算,中国的话语权将会增加。
  我们相信谷歌最终会回到中国,脸谱(Facebook)等早晚也会通过某种方式进入中国市场,但这并不取决于中国单方面的态度。它们与中国市场的关系将是今后中美处理意识形态问题的某种风向标,在这当中世界看到的中国姿态将是稳健的。


转载自:http://news.sina.com.cn/pl/2014-12-16/082331290134.shtml

1 条评论:

  1. 对于环球时报的文章,我不发表意见。

    回复删除